什麼是案號股別.png

 

孔雀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已經有好幾年的歲月,踏入法律服務業之前,孔雀對這行可說是幾乎沒有接觸,也不是念法律相關科系的,法院、地檢署、判決書、起訴書這些名詞對我來說都好遙遠

 

遙想當年孔雀待的第一間律所,是3位律師合租辦公室,助理各自請,我的第一位律師老闆沒有再請其他受雇律師,而我的前手跟我交接不到一個禮拜,遇到很多事情不懂只能上網求解,那為什麼不問律師呢?因為律師可能去開庭或其他業務不在辦公室,而且有的事情很瑣碎,律師未必會有耐心回答,但網路上以律師助理角度來分享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很少,講的太專業對新人而言也不聽不懂

所以孔雀決定開始撰寫【新手律師助理實用分享】系列,希望能幫助到剛剛進入律師事務所的新人,其實也不僅是新手律師助理會遇到這些問題,如果你沒有請律師要自己跑流程的當事人也是會有這些疑問的

 

有問題歡迎留言給我(也可以留悄悄話喔) 一起交流交流唷

 

 

什麼是案號、股別 ?

如果你今天要打電話去法院或地檢署(以下稱院檢)問案件進度時時,第一件你要做的事情是拿起話筒打電話,書記官接起電話後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劈哩啪啦跟他講一堆案件的事,也不是直接報上你的大名,而是要先給他案件的案號、股別

 

案號、股別就像是案件的身分證字號一樣,如同你去戶政事務所調你的戶籍謄本,首先會先給的資訊是身分證字號,這組身分證字號就只會是你本人,而且輸入數字比打中文字還要方便~不用特別說:「我叫栢小雀~栢是那個左邊一個木,右邊一個百的那個栢...」講了半天人家還聽不懂(孔雀的好友栢小姐都直接放棄解釋姓氏)

 

股別簡單來說就是承辦你這個案件的單位,在院檢會用「股」為代稱,如同你要面試打電話去某公司,會直接說要找「人資單位」的意思,先找對承辦股別(也就是承辦人員),問問題才會有效率

 

而案號的組成通常是:____年度____字第________號  股別:___股

 

那麼我們來模擬看看~

假設您的案件在桃園,開庭通知書上案號是110年度訴字第888號,股別是舟股

開庭通知書上會記載書記官電話:(03)339-6100#_______(分機)

 

不專業示範版:

「您好,是桃園地方法院嗎?我是那個XXX,就是我告那個我樓上的鄰居拉,阿就是他們家漏水不修理,害我們家都住不下去沒有生活品質拉那件,啊我要問................」

 

嗯哼,只能說書記官也是人,有的人太忙可能口氣就會很差,他會耐心地回你還是酸你我就不知道了

 

比較推薦的問法是:

「請問是舟股嗎?(對) 方便給你案號嗎?(請說) 110訴888,我是原告XXX這邊某某律師的助理,請問這件...........」

 

既然打了書記官專屬分機號碼,就不用講一堆開頭應酬語了喔,直接確認他是舟股(確認你沒找錯人,因為可能記官會換分機),並告訴他案號(簡要的說110訴888就可以了,不用講到全名110年度訴字第888號),書記官核對過身分沒問題你就可以開始說出你今天打給他的目的了

 

有的民眾聽到法院、地檢署就會怕怕的,但不要害怕,對象也只是人而已,不會把你抓去關,我們要留意說話的口氣、報對案號股別,讓書記官做事更有效率一些,讓這通電話有個美好的開頭,相信你要問什麼問題,書記官也會耐心地回答的(吧)(美好率應該可以提升很多%)

 

孔雀會持續新增這一系列的新手實用分享,歡迎有問題的可以留言跟我說喔(我很能懂初入這行的辛酸)希望能幫助到您

 

各位助理、民眾注意囉!!!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舉桃園地院為例是因為桃園地院(除了中壢簡易庭)其他的不管是刑事庭、民事庭、民事執行處等等等 

110/2/1通通搬到新址:桃園市桃園區正光路888號

信不要寄錯地方了喔~~


同場加映~專訪栢小姐

小姐您貴姓之親身經歷1

店員:小姐您貴姓
我:我姓栢
店員:那個栢
我:木百栢
店員:???  是柏樹的柏嗎?
我:不是..是一個木再加一個一百兩百的百
店員:喔....這是唸百嗎?
我:不是這字念"栢”
店員:這姓好特别喔,真的不唸百喔,我一直以為唸百耶
我:哈哈哈 你要唸百也可以啦(已放棄解釋)

 

小姐您貴姓之親身經歷2

店員:小姐您貴姓
我:我姓栢
店員:蛤?你姓什麼
我:我姓許,言午許 (心想隨便啦,快點讓我訂位!!)

 

 

孔雀問路

 

【新手律師助理實用分享】 延伸閱讀

 

 

更多孔雀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