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在基隆!第63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闖關體驗|科學之旅|與大師有約演講

科學,這個名詞感覺上到天文、下到地理、廣到空間等等都包山包海的存在,但其實科學廣泛的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生活中各種的現象都有科學的足跡

每年科學展覽會,已經成為科學教育領域中的年度盛事,今年2023年的全國中小學科展時間為7/24-7/30,地點在基隆的國立海洋大學,期間不僅能一睹參展作品公開展覽,還有各種有趣的闖關活動攤位,7/25這天還有「與大師有約」的演講,為期一週的科展活動節目精彩,從中也獲得了不少啟發呢٩(^ᴗ^)۶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科展齊基  新興聚隆 

與大師有約|李秀敏博士 演講

參加科展的這天有幸能聆聽2022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秀敏博士的演講,演講的主題是「今晚,我想來點蛋白質~蛋白質運輸的訊號和橋樑」,科普了葉綠體當中蛋白質的奧秘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一項研究的成果是需要投入很長時間專注的實驗才能取得,李博士對於植物的熱愛,進而投入植物分子生物學研究並發表在國際期刊,獲Nature專文推薦,實在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在這場精彩的演講當中,除了獲取不少新知,也有幸聽到李博士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如同李博士勉勵我們的這句「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一步一腳印的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一門深入的研究,專一的投入你所喜愛的事物當中並且成為這個領域的大師,這樣的毅力很令人佩服!

科學博覽會|闖關展區

科學博覽會闖關展區分別有在海洋大學展示廳的主題館、以及海洋大學育樂館的參展單位兩處

現場約莫有60多個極具創意的參展攤位,並且還有闖關卡,通過關卡後關主會在闖關卡上蓋章,累積過關章達10枚就可以至服務台領取獎品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每個攤位都有闖關活動,通過關卡的方式不會很難,連我出身文組的都能順利連闖好幾關

▼這關海龜點點名介紹了海龜的分布及相關知識,經過同學們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每一隻海龜脖子上的花紋都是不一樣的呢!就跟我們人的指紋一樣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這關就是從下面的海龜圖片中找出他們是上排照片中的哪一隻,仔細地觀察就能找出哪兩張是同一隻海龜,因為每一隻海龜的花紋都是獨一無二的(同學在講我有認真聽)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猜猜我是誰

經過這關時我笑了XDD 這不就是網路上很常回答不出正確答案的遊戲嗎~

到底軟絲、小卷、透抽、花枝哪裡不一樣啦≧ω≦

大家也一起來玩玩看,文末公布解答!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先說我是憑實力一次全對的喔!叫我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小達人\( ̄︶ ̄*\))

▼以人體為導電的小遊戲,這關好好玩喔,摸摸葉子竟然真的會發出聲音耶!可以彈出一首小蜜蜂♬♩♪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攤位的手作皮件小物

在皮件上敲敲打打出一個獨具風格的作品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第一次玩這個,做的不好請大家見諒~小秘訣是敲打的力道不能太輕,敲下去後也不要再移動位置了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這個攤位是參展當天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攤,他沒有互動式的道具,就牆面上幾幅美麗的海岸照片

同學問:你們看這幾張照片覺得哪一張漂亮?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同學:其實每一張都是修出來的,實際上岸邊一堆垃圾,我們看到美美的風景照是經過後製修掉真實情景的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這讓我覺得很沉重,原來我們的海岸真實的狀況是充滿著各種垃圾...也讓我體會到眼睛親眼所見的不一定是事實。對應到人生哲學上,沒有通盤了解事情的全貌以前,應該要更謙虛、更有包容力才是。

▼海漂物大解密

這關很有趣,猜猜學生們在海邊撿的塑膠瓶罐是從哪個國家飄來的呢?

原來條碼的前3碼是國家的代碼,全球真的是生命共同體,不用出國就能在海邊取得外國的瓶子呢,so sad~希望大家去海邊玩不要亂丟垃圾啦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現場還有很多海洋產業、海洋科普、海洋素養、領航科技、海洋DIY的攤位,這一個下午吸收到好多新知喔,真的是海科大補帖ヾ(•ω•`)o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玩了一個下午,來兌換我的獎品(^∀^●)ノシ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我抽到的盲盒是最右邊那隻魟魚喔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參展心得

這天來參加全國科展-第63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覺得十分的有意義,而且很有趣

上午李秀敏博士的演講讓我獲益良多,專題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現場的同學、老師都很踴躍發問,其中有位五年級的女同學的提問已經超過我高中學習的範圍,讓我不禁感嘆我們的科學教育是很普及的,也向下紮根,啟發同學們的興趣

下午闖關活動碰到的高中生關主們也都很有活力,看著同學們熱情的介紹各種有趣的實驗以及科普海洋知識,覺得很感動。我們每天都在應用科學,科學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的便利,在享受科學的同時,也要重視衍生的環境問題,讓資源永續、共生共榮!

◝(⑅•ᴗ•⑅)◜..°♡

公布解答

猜猜我是誰正解~你猜對了嗎?其實我完全是憑我吃貨的印象答對的!

歡迎留言互動喔

全國科展|基隆市政府|海洋大學|科學展覽會|天界之舟行善濟世

#全國科展 #基隆市政府 #海洋大學 #科學展覽會 #闖關體驗 #科學之旅 #與大師有約演講 #基隆景點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與大師有約 #科學演講 #李秀敏博士 #中央研究院 #特聘研究員 #分子生物研究所 #演講 #科學競賽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孔雀問路

 

更多孔雀推薦

美妝美容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